花了一點時間,想找出我所說的東西
分享給你 我到底看了什麼

我說的便當運送系統就是dabbawalla

我應該就是這樣... 才會考試都考不好
因為東西看進去腦袋,然後就在腦袋跟其他東西 攪和在一起

我還以為那個是kaba什麼的~ 結果是dabba
我竟然一直說.. 他是在寮國,結果是在金磚四國─印度

因為找到介紹資料,也寫著金磚四國,我才想到
對!節目真的有介紹!
我還記得主持人說,因為這樣印度才有如此高的什麼東東成長

我果然不適合介紹

為什麼我一直說寮國呢?
因為,那時候我還看了一整級介紹 寮國─樹屋 的節目 

解釋完我的愚蠢..  來誇獎一下我,我算有求知慾 
我從kaba、寮國、便當、文盲 等關鍵字中..  找到了真正的東西 
甚至  在youtube上找到了,我看到的那個節目

dabbawalla 是這樣的
  印度孟買送便當的行業大概有一百多年了,從英國殖民時代開始,因為英國人不太能適應當地飲食,所以都要從家裡送餐點到辦公場所,所以這行業就因應而生。在印度孟買稱這些人為「達巴瓦拉(dabbawal,意味送便當的人)」幫忙英國人從住宅送便當到辦公場所。每天更換便當盒,從家裡送新的便當去,收回舊的便當盒送回委託人家裡。這樣看似簡單但是卻很不尋常的企業,就這樣發展了一百多年。這些送便當人大多都是文盲,是社會的最低層的人。靠著送便當的數量給予極低的費用,他們就靠這些微薄的薪資度日與養家活口。隨著人口增加與收入提高,這些送便當的人不僅服務英國人,也開始有印度當地富人替小孩或大人送便當的對象,慢慢成為印度孟買城市裡面一個特殊的文化。

    孟買後來成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有如潮水般的人潮就是對這送便當行業最高的挑戰與肯定。因為你要在人群中順利送便當而不打翻,在眾多人數的都市裡面可以準確的找到收便當的人,這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他們透過步行、腳踏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來運送他們的委託品,這些人很多是文盲也沒有高科技輔助,用最簡單的顏色標籤以及符號來區分不同地區、收貨人、委託人的資料。這樣的情況讓人很難以置信,沒有任何文書、科技紀錄等輔助,竟然能達到準時又不會送錯人的情況,加上氣候因素等影響,一年沒有休假的「達巴瓦拉」行業,根據市場統計調查結果,在每6,000,000次運送中只有一次錯誤,這相當於「六西格碼」的標準。印度是有回教、印度教、佛教、基督教等多宗教混居的國家,假如不吃豬肉的回教徒收錯到有豬肉料理的情況,這會引發宗教很大的軒然大波。這行業沒有使用任何電子設備來輔助辨識委託人、收貨人的資料,竟然可以達到每六百萬次才錯一次的紀錄。這樣的案例讓學者、企業家都認為是超越理論而真正實踐到極致的管理結果。

     所以很多商學院以及企業開始邀請這送便當行業的主管前往他們地方去說明,他們是怎樣達到這樣不可能標準的管理,因此只要推行「六西格碼」的書籍或個案研究,都會提到這神秘又樸實的送便當行業。當金融風暴席捲世界各地的企業時候,就「達巴瓦拉」行業持續每年以7-9%的成長率成長著,因為隨著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經濟崛起,越來越多人可以負擔送便當的費用時候,很多人就會委託他們來送便當,這樣可以享受到家裡人準備的美食,也可以省下很多外面用餐的費用與衛生因素考量。他們真的是做到「一諾千金」的口頭契約成立以及準確執行的成效,兩者都建立在沒有任何文券建立、科技產品的輔助的條件下。受託者與委託者都在很高的互信基礎下才能達到這樣的超高標準的結果。 



有趣的東西
用我的認真,補強一下我的亂亂介紹 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