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情人節,他妹妹送他個禮物

主要照顧一床,但沒什麼事情就也會在單位閒晃XD

今天的病人是昨天那位OCHA和另一位BPH
為什麼BPH要住我們家?! 其實本來是住病房要OP
卻肺炎、敗血性休克,今天腎臟大概也要不行了,LASIX下去還是沒尿

X-ray看起來很差,Ventilater  PEEP:10
 FiO2:90  

看起來預後就很不好 
考慮洗CVVH,醫師和他的10位家屬一並做解釋,也詢問對洗腎的意願
最後他的妹妹決定,不洗
我心裡覺得這是好事,因為CVVH或許會讓他多待兩三天,但不會有太大的好轉情形的  


這位71歲的爺爺,在病房時就跟妹妹、女兒說過拒壓胸、插管、電擊
但在喘不過來時,他的妹妹問了一句"哥,你要插管嗎?"
在喪失意識之前,他表示要插管,所以就這麼進來ICU了

讓我想到之前在總院遇到的那位爺爺
簽DNR意願書,但兒子哭著對醫療人員說"你們怎麼可以不救我爸爸"
於是插管進ICU,在ICU清醒的時候,女兒問爸爸,現在拔除呼吸管你就會死掉,你要拔掉嗎?
爺爺搖頭

我想這是生命最後得掙扎
我疑惑著,道怎樣的生命盡頭,會自己願意簽DNR
 邱小育說,當活著比死掉更痛苦時,你就會簽  
 
 
 


不過這次遇到的爺爺,我覺得是他沒有選擇
因為活著喘得太痛苦,當他聽到插管可以緩解痛苦,他就點頭了
他別無選擇
或許想死,但在死的過程太痛太恐怖,所以承受不了

在醫院常常可以思考這類的議題,太多故事在眼前
太真實,以致於無法忽視
即使我才22歲

  

另一位OCHA的阿姨是平常都OK,活動自如的人
在吃飯時被豬皮哽到,倒地不起
同桌吃飯的女兒馬上CPR叫救護車,醫療人員5分鐘之內到現場接手

不過到急診時,Brain CT卻很腫脹,也是嚴重缺氧的現象
(莫非他女兒壓的不正確?!)
預後不好,家屬對治療的期望卻很高
這好讓人不知所措,不知如何開口(還好是醫師得做這件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 1. 珍惜生命  2. 細嚼慢嚥  3. 正確執行CPR
 


下班回家路上,自己哼起了一段旋律
歌詞應該是 "主在耶穌基督裡" 
  "在我裡面,XX活著"

努力回想,為何我會唱?!
才想到是今年5月在總院實習時,一位年輕病人床頭放的音樂 

記得跟我差不多年紀,卻病重,應該醒不來了
他的家屬&同學錄了好多基督教的歌,每天每天重複播放
潛移默化,我也被洗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