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單位好好,氣氛好好,實習老師好好,單位護理長好好
我可以說出我的想法,所以實習心得很FREE 
原本想有個網誌版 跟 作業版
但後來發現,其實想說的都差不多,只是網誌可能更細一點,更多OS一點


實習週心得1
依著自己的理想來到加護病房實習,一切跟我所想的差不多,就是這樣子,當然細節大不同(和以前外科加護病房的類型不同)。覺得很多東西都眼熟,例如:IV Pump、呼吸器、藥物、急救藥物、CVP等,不過卻又是生疏的,想那些東西的思路好緩慢。也因為不熟悉病房的常規,每個時間點都不知道該做什麼,就是等候學姐差遣,跟著學姐就對了!


再過兩三天,覺得對一切感到熟悉了,自己能知道哪個時間點該做什麼,比較不會漏東漏西,這樣的感覺真好!覺得自己不是無能的。以前實習見到學姐常會帶個「板夾」,裡面寫上各床需要注意的事項,而在6E1實習和以前有一點點不一樣的是,學姐幾乎都是用腦袋瓜子來記事情,缺什麼、補什麼、醫囑做什麼、機器調什麼,這些通通都記,於是我也努力讓自己記下當天照顧的病人資訊,感覺像是在腦力復健,有種越磨越靈光的感覺,哈。


在***短短的四天,我獲得了一點成就感。但在實習第五天,因為幫女病人存留導尿做得不好,又讓信心挫敗了。其實我從五專四年級之後,就沒做過這樣的技術了,二技實習的科別太專門,所以沒再複習。記得以前全年實習什麼都很順,技術都難不倒,現在卻倒退走。


幸運的是,阿長、單位的學姐都具有耐心、教學精神,這裡真得好好!工作氣氛好棒!所以我會比較沒壓力的學習,相信之後的時間,我能很快的把該學的都上手,該複習的都複習過。成為一個被誇獎的實習生囉。我會繼續努力!




老師回覆是,我的目標太高XDDD 新進人員要那麼快上手不可能拉~ 目標設太高會受傷XD


 實習週心得2   
又過了一週,對病房的工作內容比較熟悉,對學姐們也是如此,學習起來好像又更輕鬆了。再來的時間,上了兩天大夜班,這樣的班別雖然要調時差,但卻覺得很特別,所以也就不辛苦了!


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病況不好的爺爺。我到這裡實習的第一天就是照顧爺爺,雖然中間有換到別段去,可是對他也算熟悉。爺爺病況好的時候還能寫字,再來就很少看過爺爺醒來,這一兩周的時間家屬在做新的角色調整,考慮著把升壓藥的量減少等等,他們考慮、難熬得過程看在眼裡,格外心酸。而後上大夜班,也照顧過一位爺爺,在班內血氧有了變化,住院醫師當下處理了,但我隔天上班卻不見爺爺了,最終還是要走到這一步。


以前實習的經驗,大部分的病人是好轉出院,少部分病況差的轉到加護病房,所以我比較少接觸到病人的臨終過程。而現在,我就是在加護病房實習,看著簽署DNR的病人慢慢變差,監視器也把警告的數值不斷往下調。感覺不是害怕最終的死亡(因為那是預期中的),而是經歷過程的無力感受。**學姐問我,有沒有遇過病人死亡的? 我說,其實有,但那是在急診室實習遇到的,急入院急救,這樣的病人接觸不久,那種感覺比較像是震驚,還有身體疲憊。現在***遇到了,該調整自己的心態了,準備好自己,才有辦法去面對病人、家屬。

 還有日記的小筆記,記錄自己當天心情的
 










我覺得,護理催人老
18歲踏到醫院實習,就開始習慣社會、人際、生老病死了
如果爺爺奶奶雙親健在,不念護理,22歲應該不會去思考DNR、臨終

即使是在"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如此普遍的現在
沒遇到,真的  真的  不會知道,自己將會怎麼做

我照顧的60歲爺爺,就是個肺癌末期的病人,他知道自己肺癌卻決定不治療
也簽署了DNR"意願書",他女兒知道,醫護人員知道  
但在住院的某天,呼吸喘不過來,血液酸得要命(是真得要奪去他的命了)
女兒剛好外出買東西,這天是兒子照顧的

兒子哭著對醫護人員說,你們怎麼可以不救我爸爸!!!
於是,插管住進加護病房
插管讓他多活了兩個禮拜..... 這期間兒子看著爸爸難受
終於是簽了DNR"同意書"
 也在某天,問爸爸"如果我們拔管你就會這樣去世,可是會比較輕鬆,你願意嗎?"

爸爸搖頭,問爸爸還想不想活下來?  爸爸點頭

在最後關頭,還是會有求生意志

每天看著他的兒子女兒沉重的走進病房,我心也跟著沉重了 


 
有喜有悲,我還是覺得這個Last Mile很超值,經驗很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