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18週,我得到的收穫用2千字來寫,還無法完整說明。 

DSC02964.JPG這樣特殊的一堂課,讓我收穫滿滿,感動滿滿。我認為在陶土變成一件作品的過程有三個感動,成型時的感動、素燒出爐的感動、釉彩完成的感動。我還記得在前面幾堂課,依著老師的步調做手捏碗、馬克杯,逐步建構對陶土的基本概念。慢慢的自己越來越有想法,有想做的作品,翻書找靈感、找技法,這孕育作品的過程很專注,還加入了期待,土揉揉捏捏,經過幾次的失敗,讓產出的作品更加珍貴。右邊的照片是我第一個產出的成型物XD 一個手捏碗(最後變花盆),也是我第一個感動。

DSC03644.JPGDSC03643.JPG中間完成了幾個作品,杯、碗、盤通通來一個。同學們也都陸續完成了作品,累積到一定的量,是可以燒製了!排窯時謹慎小心,丈量高度以免不小心被壓壞了;左右平衡才可以層層疊起;仔細檢查不讓容易炸窯的作品壞了太多人的東西。然後就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不知道裂掉的會不會是自己的作品,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炸窯的慘劇!下一週看到作品是驚呼連連,不是慘烈,是太美了,這種橘色還是土色的顏色竟然如此可人,心想著「只有這樣就夠了,不上顏色也沒關係」,還有手拿起來的感覺,實在…實在很踏實!有種生出了一個軟趴趴小嬰兒,終於是成熟了,可以自己挺起身子的感覺。這是第二個感動,過程同樣的辛苦與期待,卻比前一個感動還要再感動,或許是越來越美,越來越真實的緣故。

DSC03414.JPGDSC06498.JPGDSC06994.JPGDSC06981.JPGDSC06778.JPG緊接著第三步驟,也是最未知的步驟,上釉色!雖然教室牆上掛著兩個美麗的色版供我們參考,但還是無法想像那一罐罐的釉藥,最後會呈現出什麼。尤其又有些流釉、捲釉的作品,讓我心恍恍。不過光怕也成不了什麼事兒,還是提筆上色吧!我喜愛高溫釉色,特別喜歡那種厚實的感覺。只是每個漆起來都像灰色,仍然無法想像成品的美,不免想著,自己會不會毀了作品呢?而上釉又是一大學問,厚薄度要適中,有些厚的跟薄的成色不同,要飽滿不見坯體的顏色,卻又不要太厚而裂掉,難!且不專心記著,就會忘記自己原本上什麼顏色的釉藥,補色時就會發生意外~ 向右邊的醬油碟有三個顏色,藍色是我所想像的,粉紫色是上的太薄呈現出來的顏色,至於綠色就是不小心拿錯罐來補的。不過這樣混起來到也蠻藝術的,高溫釉就是這樣不可捉摸。在第三步驟所做的工作更加細緻,要讓顏色均勻,不要讓顏色重疊,要巧手做紋路的呈現,一個個都要費不少工夫呀!這樣想像作品最後會呈現的樣貌,再次抱著期待等著作品出窯,這遠比要燒素坯更令人期待,因為實在太未知了!太好奇自己會做出什麼東西,是加分還是毀了一個東西。結果卻是第三個滿滿的感動,超乎想像的美,高溫釉真的很奧妙。作品獲得了同學的讚嘆,我與有榮焉。看著這些作品都會微笑。至於低溫釉的繽紛,我試了兩個作品讓自己的人生不要這麼暗淡XD 不過要下學期才見的到面了,好在低溫釉的顏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不難想像,也就不會那麼緊張期待了。

 

好啦!除了這三個大感動大收穫之外,每堂課也都帶了一些小收穫回家。像是做陶藝的技巧,我敢說,我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因為沒修課的就不會XD)!練了一點基本工,下次去鶯歌做個手拉坯嚇嚇同學,哈。另外也,培養了一些所謂的氣質,氣質這種東西在我身上不常見,需要一點引導才會顯現。

再來另一個收穫呢,是在過程中用了學到了「耐心」,除了很多東西都要仔細的做之外,手拉坯就不是一兩天能完成的了,拉坯的作品出來之後,還要再等乾燥一點才能做修坯的動作,可不是今天有空就一口氣完成的呢。這對急性子的我來說,可真有幫助,舒緩一下緊繃的神經,修身養性一下!每個禮拜上課都超開心的,在這堂課會忘記時間的流動、忘記身體的疲乏。

 

DSC03703.JPG382103_531803496832325_45832990_n.jpg課程設計中,還有個團體創作。是同學各自看小說,講出自己腦中最有印象的一幕,由小組同學一起把這故事串連,寫成一份小說。除了某次被國文老師臨時指派寫小說,寫得亂七八糟之外,我還真沒有經驗呢!寫小說和寫Blog不一樣,這是所謂的隔行如隔山嗎?我們完成了一份小小說,再照著劇本做出人偶跟場景,這也是一個新鮮的事情!女孩子總喜歡天馬行空,這次多人創作,激盪出有趣的故事情節,可以說是悲喜交加!也只有在做團體創作的時候,能和其他同學有更多的互動,大家的專注力不僅在手上的土,也能和同學一起討論,一起分享。一群女孩子邊聊邊做,邊想著故事,還聊出故事外的故事,越來越熱鬧,在做團體創作的這堂課,肯定是這學期最歡樂的一堂。

 

最後來看一下課程名稱「休閒與生活」,我愛休閒,我實踐休閒。自己平常特愛種花,也養些小魚,喜歡到戶外走走,尤其看山。自己有句座右銘是「不論生活多忙,休閒是不能被犧牲掉的」。除了那些動物植物,自己喜歡做拼布、烹飪、紙藝、寫部落格、拍照,稱不上是才藝,但這些通通都是我的休閒。做這些事的過程的到放鬆,而專注可以暫時忘記其他煩心的事,最後也享受著成果的美好。熱愛生活,喜歡把生活過的充實又自在。所以選了休閒與生活,開始上課之後也一直覺得這堂課就是我想要的!有時忙碌就會忘記看看窗外,做做休閒的活兒,在這種時候能有一堂正課,給我生活中的能量,只能說自己很幸運!

1181610708.jpg 1514333486.jpg 1978542498.jpg

至於,方老師教的人生道理、態度,族繁不及備載。事情緊記在心,碰到某些事件耳中也會繞起方老師的話語。總之,替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DSC03565.JPG DSC067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g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